跳到主要內容

步步為營

第三回隨著黛玉一同進入了豪奢之門-榮國府,一路上隨著黛玉的眼流轉,看到了榮府的華美精緻、見識了榮府的講究以及族繁不及備載的規矩,面對眼前陌生的一切,黛玉眼忙心更忙。在不同場合面對不同人,冰雪聰明的她必須在短短幾秒內思忖如何反應,如何不失了大家風範,如何不讓人看不起這位外鄉來的外孫女。

黛玉的舉止行為更加透漏出她的性格:謹慎。自棄舟登岸,將入都中之際,黛玉先是細細回憶其母所言之榮府印象,又見接待的三等僕婦非一般所能比,故「步步留心,時時在意,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,多行一步路,惟恐被人恥笑了他去。」

進入榮府後,黛玉朱唇確是不輕啟,她默默地、靜靜地留心周遭環境,除了對答賈母、王夫人,以及喊王熙鳳一聲「嫂」,便是在內心暗暗忖度。在這回中,引起黛玉較大好奇心者有二,一為「丹唇未啟笑先聞」的潑辣子熙鳳,二為「雖怒時而若笑,即瞋視而有情」的賈寶玉。後者一亮相,黛玉甚至吃了一大驚,感到甚為眼熟,由此帶出了兩玉之間的前世姻緣。

除了留心言語,黛玉對禮儀更是處處小心。賈赦派人回話時,她連忙站了起來,一一聽了;見王夫人前,在空房裡,黛玉先審視房內裝置擺設,「度其位次,便不上炕,只向東邊的椅子上坐了。」走進王夫人所在的正房後,仍是先審視房內座椅方位,因見王夫人坐於炕上西邊下首,自己尋得挨炕一溜三張椅上便坐了,還得王夫人「四攜」才敢上炕;晚飯亦是如此,入門後先尋賈母所在位置,即使熙鳳拉著上左一的空椅,黛玉仍是十分推讓。


這樣的黛玉,我一邊看一邊覺得既佩服又心疼,小小年紀喪母離父,進入這樣的權富之府投靠,童年無憂的生活已不復見,試想,黛玉待己如此嚴厲,加之自幼體弱,進入榮府生活後衣食雖是無憂,然精神生活該是多麼苦悶、多麼艱辛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衝破停滯期

不用準備考試的日子,時間突然多了好多出來。 開始上班後到現在,大概也過兩年了,準備日檢這段期間,很辛苦但是也很美好。我透過了這件事,再度感受到自己逐漸的改變。 以前的我很節儉,對於花的一分錢一毛錢都很在意,能省則省。或許是從小的家庭教育使然,奶奶很節儉,節儉到很小氣,甚至令人討厭的地步。父母則是該花則花,該省則省,決不浪費。於是,我們家製造出來的小孩也是有這種風格。 「為了考試去補習?自己讀就好了嘛,為什麼要花冤枉錢呢?這些錢拿來做OOO或是做XXX,不是很好嗎?」大多數情形能不補習,就不補習,這曾是我的原則。 但是現在的我似乎不太一樣了。錢只要花在刀口上、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都是值得的。於是我報名了日檢,又為了日檢報名了日檢班。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報考日檢,我的直覺反應大概都是「挑戰自己」。 大概也是受到工作刺激,這一兩年來,我發現工作幾乎佔了我全部的時間,一得空,我就想休息,做一些不用大腦的事情。有時候,就算借了書,也是沒看完就還回圖書館的機率更大一些。感覺自己好像停在原地打轉的陀螺,轉啊轉的,累是累,不過絲毫沒有前進半步。 為了讓自己脫離停滯的狀態,我報考了日文檢定考試,而為了日檢,我狠下心砸了台幣一萬多,報了兩個N1日檢班,希望能在最短時間把日文能力衝到最高點。 於是過去三個月以來,每週有兩天我總是下班後就衝去教室上課,每次三小時扎扎實實地學習日文,常常一不留神就開始打瞌睡,等手上的筆滑落到地上,才把自己驚醒。 雖然花了很多錢,可是評估結果,我認為這筆投資非常地值得。我的日文聽力跟文法能力突飛猛進,衝破了原本的學習瓶頸。就算這次考試沒通過,下次一定會過! 然後下一步是法文跟英文!

讀博?

到了快到畢業的時節,常常有人問我,畢業之後要做什麼?工作?還是繼續讀博? 「讀博?我現在為了寫碩士論文都快發瘋了,你覺得呢?」這樣尖銳的回答通常是我心中的吶喊. 「當然是工作!」臉上邊堆滿著笑容邊肯定地點頭,這通常是我一貫的回答.「讀書讀太久了,想要貢獻一下,不想再當米蟲了.」「讀博,當然也會有興趣,可是不是現在.大概要等我四、五十歲左右再考慮吧.」 說到讀博,對比兩岸年輕人,台灣學生在這樣的臨界點通常選擇工作,而大陸學生則是能夠繼續進修讀博就繼續往上讀.不是因為對學術有特別濃烈的熱情,而是覺得繼續讀博是唯一的一條路. 研究其實很有趣,只是過程很艱辛,尤其當時間滴滴答答在倒數時,生活都不像生活了,就只是活著. 鐵血派的導師或許會讓我一輩子難忘,但是此刻我只想要一個慈祥的聖母,溫柔地牽起我的手,細心提點我避開路上的荊棘與陷阱.

當月餅不再只是月餅(下)

事情上,早在金銀月餅開始大肆流行前,月餅早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月餅了。送禮者(行賄者)往往會在月餅禮盒中偷偷藏購物卡、名錶、名牌包等等。 2013 年在中秋節來臨之前幾週,中國新任主席習近平特別下令,禁止政府機構內動用公款互相送禮,發放月餅,希望能夠藉此遏止官場中的貪腐行賄陋習。 在習近平一聲令下後,各大商場的確不見「金銀月餅」的蹤跡,看起來較往年冷清。然而實情真是如此? 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成效頗佳,但是事實是商家私底下仍然有「金銀月餅」流通的跡象。原來商家將金銀月餅換了名字,也換了包裝,現在的金銀月餅叫做「 百寶盒 」,而且也賣得不錯。 在現在的政策下,商家為了保持低調,不敢將金銀月餅擺在架上公開賣,而是轉為地下,只有顧客詢問時,才會偷偷拿出來買,而且絕對不會提及金銀月餅這個名稱。 在一家專做金銀月餅工作的趙先生說:「今年的新政策大大影響了銷量,今年只賣出了數億元,而去年,也就是 2012 年,總銷售額達到了人民幣 24 億元。差別太大了。」 習近平的政策「禁止公款送月餅」雖然有所成效,然而仍然無法完全遏止官場腐敗的陋習。即使如此,至少月餅的身分暫時又回復到了傳統上那種「可以吃的月餅」了。